終於領到退伍令了,這一年的生活,有點坎又不會太坎,老天爺對我還算不錯。

簡單的做一個回顧(應該不會有不能講的)

 

 

軍旅經歷:

陸軍2156梯:成功嶺302(前904)2B3C

憲兵882梯:林口憲校一大四中(前期為332後考人員,被刷下後改到225)

憲兵裝步225營:榮耀的第一連

 

---新訓時期---

 

去年12月初,我收到了這部電影導演的信,需要外包。但同時,我也收到了兵單。

 
https://vimeo.com/77977946

最後只能放棄這個好機會....

 

因此,最早下部隊時,我是充滿怨念的。

加上長達四年沒有運動的不協調身體,以及生理時鐘和軍隊的生活步調差異甚大,入伍時我心理和身體的適應狀況都超差,

尤其出了幾次包後,就一直處於緊繃狀態,狀況就越來越慘。

 

脫離學校入伍後,第一個衝擊,便是價值觀的不同,

在這裡,大家來自四面八方,年齡學歷生活圈落差大,

無法期待每個人的價值觀和你相似。

有的人會盡力照規矩走,有的人總是找洞鑽。

有的人低調,也有的人高調

如何和相處融洽,甚至不要被當怪胎,都不是件容易的事

 

 

反倒是入伍前最擔心的體能問題,在部隊循序漸進的訓練下,

是可以跟得上的。(雖然一開始伏地挺身做不到20被笑了很久...)

 

後來到了小選,在入伍之前就聽同學說過它的重要性。

如果能做美工專才兵,多少有點應用所學,當起兵來,不會這麼辛苦。

於是我花了很多心思在小選上,

在座談會時,長官跟我說如果有準備作品集,多少會增加一點機會。

因此難得的懇親假,我花了時間準備,還跑回學校去弄作品的證明文件,還挑了幾個和軍事或宣教片有關的案子當主打作品。

而且當我知道我碩士學歷算電子資訊類的,不能報美工時,我直接了當拿了大學畢業證書來報名。

做了這麼多,就是為了搶那機率非常渺茫的美工兵....

 

結果到了小選前一天。

我被點到名出列了,不久便知道我們被憲兵挑上了。

而且我還是被傳說中的總統官邸給直選了,費盡心思準備的小選,我連參加的資格都沒了。

 

我知道就算參加了,成功率也很低,但我非常討厭連挑戰機會都沒有就結束了,沒了小選大抽,感覺軍旅生涯硬生生少了一塊拼圖。

就帶著這樣失落的心情,進入印象中非常嚴苛的憲兵。

 

 

---憲校時期---

 

憲兵對我來說是非常神祕的,網路上搜到的資料也非常少。只能大概知道勤務很操或是規矩多這類的傳統印象,而且還查到不久前某單位憲兵飲彈自盡的新聞。更讓我擔憂往後的生活了。

後來和別人聊起這件事,才驚覺,原來我周圍的憲兵並不算少。光是我大學的班上就好幾位了。甚至有位友人是大我兩百梯的憲兵大學長呢。

到了此時,我才慢慢揭開這神秘面紗,卸下我的不安感。(我對於未知事物容易感到不安)

 

 

憲校時期,是這一年中過得最幸福的生活了。

每天學都在學新東西,

擒拿奪刀奪槍摔跤,戰技雖然學得淺,但很有趣。

交通指揮手勢,一個人比感覺很蠢,但170人整齊畫一就非常有氣勢。(而且我覺得這姿勢超中二的XDD)

機械訓練比起陸軍的步槍,還多了手槍,我想這輩子唯一一次手槍打靶就是在憲校吧

勤務相關訓練也非常多規矩,而且還有一些簡單的法律法治教育(因為憲兵是執法人員),學起來還挺新鮮的。

甲服的製作一點也不馬虎,對於不會縫紉、燙衣的我來說,真是場災難。

 

也許是憲兵學校性質上就是間學校,相較於成功嶺,教室的氛圍沒這麼令人窒息。

而且憲校的女性很多,我的運氣很好,中隊本來就有一位可愛的分隊長,後來又來了一位受訓的準心輔士,更是動人。

我們還開玩笑說,這裡環境這麼優,是不是要引誘我們簽下去啊XDDDD

 

最後,結訓操演順利結束了,雖然是場面話,但總隊長說我們表現得很好時,還是充滿了成就感。

 

我做好了心理準備要去總統官邸了,成為憲兵中的憲兵,就當作是非常榮耀的機會吧。

就在最後一週,我又像成功嶺一樣,被拉出列來。以為我們是通過後考的人員結果竟然是相反。

我們31人被刷了下來!!!!!!

 

疑!!!??

 

避開了嚴苛的單位,理應要很開心的,但「落選」這詞冠在頭上,感覺是挫敗了...

就帶著這奇妙的感覺,被225營直選了。

(雖然我也不曉得為何要直選我,害我又沒得抽籤,我最後進去也不是做專才兵,只是很普通的步槍兵而已)

 

---225時期---

 

到了這裡,就是所謂的二裝一砲之一的裝甲憲兵。

老實說這裡和傳統憲兵印象全然不同。

環境設備與勤務,與其說憲兵,更靠近陸軍一些。

 

不過這裡體能要求並不輕鬆,尤其是我下部隊後不久,便碰上了四~五月的超忙碌期。

一堆測考、比賽、演習,使每天的訓練都非常紮實。

尤其是三百戰士時,每天固定跑兩次三千公尺,若是體能不合格者就跑三次。下雨就跑中正堂。

除此之外,戰備也都是不能省的,

這樣的訓練,讓我體重跌破70大關(入伍前78)

而體測成績也來到了

伏地挺身53、仰臥起坐55、三千公尺14:08。

下部隊第二個月就達到了表定六個月等級的體能標準,

這對於我這個四年沒運動的26歲身體來說,是非常驚訝的成績了。

 

下部隊八個月,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測驗,除了我們本務的戰備測考外,就這三段印象讓我最深刻:

 

專精測驗之打靶:

我們的靶場是在山上,而我們必須從平地的營上一路爬上去。從中間開始路途又陡又難走,如果鞋帶沒綁到最緊,腳很容易在鞋底滑動,一直摩擦底板。

身上背著步槍、1.5公升以上打滿的水壺、全副武裝加防彈背心,運氣不好的還要幫忙扛三寶。

就這樣快走不能停爬30分鐘才到。

正值5月天,直逼30度的氣溫,簡直讓我快中暑,所以我超配服特戰隊和特勤隊的。

(一到山頂還馬上下雨...)

相較於前期的辛苦,後來的各式打靶內容就沒這麼累了。

 

專精測驗之五百障礙:

五百障礙,我以為這根本已經是歷史名詞了,完全沒想過我們會碰上他的復測,

短短不到四分鐘,便將全身氣力榨乾,比三千公尺還辛苦。

長官說平時板牆過得去,不代表測驗時過得去。

這是真的,當你全副武裝爬竿下來時,竟然就已經開始喘了,力量都已經消耗不少。

只能靠別人幫忙推才能過去。

到達平衡木時,雖然知道木很寬,但是在急喘的狀態下,走起來還是超擔心的。一但掉進水池了,大概就擦槍擦到死了吧。

 

戰備測考:

下部隊隔天,營上就測考了,由於我在銜接,所以這次只能當旁觀者,但已經覺得超酷了。

來到了第三季,又一次戰備測考,這時我已經是連上的菁英,所以這次我也參戰了。

在測考後就是進入大退伍潮,因此連上的氣氛就像是把他當作軍旅最終大魔王看待。

練習氣氛相當好,雖然偶有抱怨太累,但是大家都很認真。

到了測驗時,肅殺之氣外露於空氣之中,每一個動作都充滿了力道。

而我也為了展現精神,在一個從蹲下起立的動作中,力道太大,啪斯斯斯斯斯......

我的迷彩褲破了快一個拳頭大的大洞...而且還是跨下。

心裡雖然大罵,但還是要假裝沒事繼續做,

當鑑測官走到我面前時,我一直怕被看到破洞,已經緊張到腦筋一片白了,所以當他點到我時,我只能大聲嘶吼「有!!!」

用大聲回答鑑測官問題來掩蓋緊張。

不過士官長還是拍拍我的肩膀說我太緊張了。

 

不知道有發現這件事的人多不多....冏(自己都講出來了好嗎)

 

---破百到退伍---

 

聽從前輩們的建議,差不多破百就開始準備作品集了。

於是我剩下60天的時候將作品集和退伍時間散到網路上。

 

只能說老天爺真的很眷顧我。

陸陸續續來了一些面試機會。且都不像是新鮮人會接觸到的工作

我給他們定義三個方向,分別: 夢想、挑戰、穩定

這三份工作內容都截然不同,有各自的優劣存在。

也就因為完全不同,所以很難比較。

讓我苦惱了一陣子(都還沒選上就在苦惱啥....)

 

後來我原本認為最不可能的夢想,給了我一個不錯的機會,並且告知錄取。

於是我的熱血就燃了起來。

 

我選擇了夢想。

我知道走這條路我等於要重頭學起,很辛苦,但還是想走。

 因為這是我的夢想。

 

日子剩下一個月,工作也找到了,就一般當兵印象,這應該是開始輕鬆,準備待退了吧。

可惜沒有,

因為某連出了包,最後一個月幾乎天天每天都有督導,天天精實。

某一梯的學長們,還是被操到退伍領令前一小時(下午五點),才被放下去整理裝備。

而且本單位明年就裁撤了,幾乎不補兵了,我退伍時,比我菜的不到10位。

連上人數超少,但要做的事情一樣多,

所以某方面來說,最後一個月的辛苦程度不輸過去八個月的任何時間吧。(苦笑)

 

(另外,對我來說,沒有補兵,就像是時間沒在動一樣,一直都是菜鳥,直到了10月下旬,進入大規模退伍潮,才讓我覺得,『原來時間沒有忘記流動啊?』)

 

--------

在這一年,待了三個單位,運氣很好的,都到了該單位的績優連,所以這一年算是過得滿紮實的。

我所採取的低調策略,讓我避開了不少麻煩。(雖然也低調到某長官在我下部隊三個多月後還在問我名字XDDDD)

但相對的,我想要的一些事情,就也沒什麼人會想到你,

例如國慶特勤,其實我還挺想出的,連西裝都一個月前就借好了,可惜今年沒挑到我。

感覺憲兵生涯就少了這麼一塊重要拼圖。

有失必有得吧。

 

老實說我還挺慶幸是分發到第一連的。

雖然辛苦了點,但連上氛圍是很棒,風氣也很好,不曾有軍紀軍安事件發生。

這是很幸福的。

雖然長官總是將測驗與競賽交給我們面對,讓我們閒不下來。

這是很榮耀的。

 

最後,讓我們高唱連歌,將這一年的國軍副本,畫上一個句點吧。

 

 

大風泱泱國旗飄揚,一連弟兄志氣高昂

為國家,把命拋,保國保命保家鄉

大風泱泱國旗飄揚,革命戰士上戰場

為勝利,信心強,為民族要爭榮光

紀律嚴如山,服從為首要

肝膽相照是一心,軍隊是我家

我們是,第一連,我們是英勇的第一連~~~~~

 

END

 

 

=======PS========

其實還有一首連歌,是直接改編職棒之歌的,不過後期我們很少唱了,都是唱前面這首為主

 

 

展開勇猛地翅膀,奔向神聖地前方

在此建立多年地夢想,榮譽就在胸膛

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,經過失敗後決不憂傷

看我們,第一連,五項戰技強,

迎接勝利的第一仗

迎接勝利的第一仗~~~~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修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